长洲分局积极开展“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暨“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

来源:平安梧州网总编室  发布日期:2017-12-10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强化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宣传《禁毒法》,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和社会辐射作用,加大对在校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力度,11月份以来,长洲分局联合上级禁毒部门到城区各中、小学连续召开多场各种形式的“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将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11月10日,长洲分局、城区禁毒办、倒水镇政府等工作人员前往倒水中学看望该校的留守学生,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远离毒品危害、健康快乐成长的主题宣传活动。在该校校长、班主任的陪同下,分别与几位留守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在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生活、学习情况后,互留了联系电话和通讯地址,建立起“1+1”结队帮扶关系,送给了他们禁毒知识手册、文具等,同时赠送了创无毒社区构建和谐社会宣传挂图、宣传资料等。

在讲座中,长洲分局禁毒辅导干部为倒水中学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毒品的定义和分类,强调了毒品的严重危害,以及如何有效预防等知识,并通过展示毒品仿真样品,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现实案例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师生们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牢固树立“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的思想,多角度、全方位地向广大师生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及预防的具体措施等相关知识。禁毒辅导干部还用一个个生动翔实的案例,教育广大师生要远离毒品,全面增强了广大师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自我防范意识。

11月15日,长洲分局、城区禁毒办来到新兴小学开展以“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禁毒辅导干部以合成毒品危害为宣传重点,针对合成毒品滥用突出的严峻形势和结合近期的五大战役专项行动和长洲分局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成果为主线,通过宣讲禁毒预防知识、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组织师生观看毒品仿真样品形式多样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能力,进一步推动学校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努力实现“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的总目标。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今后一定要经常开展,既能学习到更多的除课本之外的法律知识,还能提高学生拒毒、防毒、识毒的能力,并表示终身不吸毒、不染毒,养成健康阳光向上的生活方式!

长期以来,长洲分局高度重视校园在禁毒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切实将禁毒工作融入到学生的教育之中,让学生们从小筑起“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的思想防线。日常宣传中,根据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禁毒知识讲座、摆放案例板展、发放禁毒宣传画册、展示毒品仿真样品、指导学生开展禁毒知识问答以及绘制板报等多种活动,通过听、看、问、说的方式使师生们深刻认识毒品对社会、家庭和自身的危害,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方法,在每个学生的思想深处打下“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的烙印。与此同时,积极联合上级禁毒办等部门积极做好教育联动工作,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相互作用,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以达到教育子女,带动全家,影响社会的效果。

(李强)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梧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桂ICP备15009969号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09号
网站主办:中国共产党梧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梧州市平安办
电话:0774-6022086  邮箱:paw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