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区公安分局:这一年,我们很用心!

来源:平安梧州网总编室  发布日期:2019-01-30  分享到:

盘点是为了更深刻地铭记,回望是为了更坚定地前行。

2018年渐行渐远,这是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的一年。默默守望,民警辅警逆凶险危难而行,用行动、智慧、汗水和鲜血,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目标,努力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回首2018,长洲区公安分局聚焦辖区人民群众的期待,强力推进打防管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战果斐然。以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严打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公安改革和警务创新为抓手,着力在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以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下功夫,实现了“三升三降”:逮捕数、群众安全感、对公安机关满意度排名同比上升,刑事治安警情和新发现吸毒人数同比大幅下降。2018年度,长洲区群众安全感得分97.59%,排名全区第七,全市第一;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得分率96.30%,排名全区第七,全市第一。长洲区公安分局全警上下,都在用行动书写忠诚、用实战检验能力、用实绩回应民意。

“服务百姓,是我们的承诺”

公安行政管理改革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暖心、舒心

“把群众当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这是长洲分局户政办证中心对辖区群众的承诺。家住梧州市长洲区某村的村民邓先生今年已经56岁了,不幸患病已有约20年时间,靠着亲人的接济维持生活。邓先生因精神障碍非常抗拒陌生人,带着他到户政中心办理身份证,存在相当大的难度,因此,邓先生已近10年没有身份证。近日,邓先生的大哥向长洲派出所反映了邓先生家庭困难的情况,需要个人身份证,申请每个月的低保救助金。获悉情况后,329日,户政民警们携带照相机等办证器材来到邓先生家中,对于家中出现的陌生人,邓先生显得有些局促和不耐烦。民警当机立断,就在其家门口迅速搭起了临时的摄影棚,一分钟内就完成了人像信息采集,并承诺身份证办理完毕后将亲自送到邓先生手里。随后,为了让邓先生能尽快领到低保金,民警还为他制作了临时身份证,让邓先生的亲属能尽快办理相关手续。“放、管、服” 改革开展以来,分局户政办证中心不断完善公安服务措施,主动上门为特殊群众办理身份证件,把户籍业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身体力行为民服务,最大限度把方便留给群众,为辖区部分因精神疾病、老弱病残等原因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群众解决实际难题。近日,倒水派出所户籍室民警到倒水镇路垌村为2名一直未能入户的贫困户收集入户资料,现2名村民均已顺利入户。年内,长洲户政办证中心共为10多名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

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适应时代新发展和人民新期待的必然要求。分局户政办证中心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行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切实提高窗口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加强。6415时许,一位满头大汗、神情紧张的男生急匆匆冲进办证中心,“怎么办警察阿姨,我丢失身份证了,过两天就要高考了,有没有加快证件,最快多久可以拿到证件?”当了解到需要十五天才能办好后,男生小李急得要哭起来了。特事特办,为了不影响该考生参加高考,办证中心启用考生补证应急机制,抓紧采集上传制证信息,开辟制证 “ 绿色通道 ”,优先为急需用证考生制作身份证件。工作人员紧急与自治区治安总队、自治区公安厅制证中心等部门联系,经多方沟通,终于得到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并承诺24小时内办好证件。6517时许,当小李顺利获得加急补办的身份证,激动得双眼含泪连连道谢。

严守 “四零”承诺。今年以来,长洲区公安分局开展以实现窗口单位“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为工作目标的“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等管理服务新举措。户政办证中心推出预约、上门、延时、绿色通道、“一站式”办理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为办事群众“松绑”,向服务窗口“放权”,改进工作作风的同时也是一场痛彻入骨却新生蝶变的自我革命。在上级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共优化流程18个、减少办事环节24个、精简申报材料31项,累计为群众压缩办证时限310个工作日,这是长洲区公安分局“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取得显著成效。经统计,年内,分局户政办证中心共办理户口迁移10405人,出生2639人,死亡902人。排查无户口人员20人,登记入户51人,清理重复户口1人,修正错误地址29874条。数字背后,是方法上的不断探索和尝试。少跑腿儿、不看脸儿,甚至不出门、不见面就能把事办了,为群众提供最快捷、最简便的服务,已成为长洲户政办证中心服务民生、优化发展环境的新名片。一是实行弹性上班,方便节日期间群众紧急办证需要。在节假日期间共为群众办理身份证1120人次,户籍业务351人次。二是完善居民身份证异地补(换)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分局设立2个异地受理点,办理跨省异地身份证409个、本省异地身份证991个,办理身份证登记挂失服务877个。三是放宽居住证受理条件,让符合条件的群众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的制约,可以直接办理居住证。四是办理临时身份证实行立等可取,缩短了本来3日可取的工作时间,免去群众奔波办证的烦恼。五是区内户口迁移实行网上审批、流转“一站式”办结。节省群众申请办理时间,让群众少跑路、少排队,群众只需在迁入地派出所户籍窗口提交落户申请,跑一趟即可办理户籍迁出和落户登记全部手续,实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目标。六是办理居民身份证“只跑一次”,居民身份证相片实行免费多拍优选。窗口单位加强系统平台技术运用,实行照片实时检测,解决群众因照片不合格而往返办证的问题,让群众办理身份证“只跑一次”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20189月,分局推出户籍业务办理网上预约平台,属于全市首个微信预约户籍业务系统,进一步提升户籍业务窗口服务效能。办证群众通过分局微信公众号进入,了解相关业务办理须知及所需材料,线上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相关证件进行预审核,审核通过后系统将以短信形式通知群众。审核成功后,群众可在预约时间内前来办理,省去高峰期排队等候的麻烦。从20185月起,分局正式开通互联网缴费模式,除了原有的现金支付外,还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互联网缴费方式,方便了群众支付。以及提供户籍业务办理、收费标准及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免费短信提醒等服务。“多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户籍业务全部实现网上预约办理,将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网上服务”。秉承这一初衷,一年来,分局户籍业务窗口规范管理、优化流程、创新服务,用真情实感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守护平安,是我们的担当”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让群众生活更踏实

“社会不稳,百姓难安”。平安,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本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肩上神圣的使命担当。长洲区公安分局以此为目标,向一切影响平安稳定的违法犯罪“亮剑、宣战”,广大民警辅警忠实履行着社会稳定参与者、服务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打造安全、安定、安宁社会治安环境,全面、系统、长效提升长洲辖区群众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扫黑除恶严打。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长洲区公安分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问题,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开展“扫黑除恶”、“神剑”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广泛开拓线索来源,成功办结了“1010 专案、“2.1案、 “2.25案和“3.05”“专案等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长洲岛,素有“西江翡翠”的美誉。近年来,岛上黑恶势力猖獗、毒情漫延等严重治安问题日益复杂,严打整治已是民心所向、刻不容缓。730日,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分局联合20多个参战单位400多名警力对长洲岛开展“大清查、大收戒”行动,51名涉黑恶、涉嫌吸毒人员相继落网,打响了对长洲岛重点治理的“闪电战”。经统计,今年以来,长洲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9.8% 45.3%,破案355起,逮捕288人。其中立九类涉恶案件54起,破案36起,打掉七类涉黑恶团伙19个,刑拘涉案团伙成员165人,逮捕982018年全区扫黑除恶成效评价调查,群众对长洲区工作肯定率达93.55%,排全区第八,全市第三。

黄赌毒重点治理。长洲区公安分局以治安问题突出和管理相对薄弱的区域作为切入点,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涉“黄赌”场所、河砂、建筑工程等领域进行排查整治,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危害社会治安的黄赌毒违法乱象举旗亮剑。年内组织50名警力以上清查行动20余次,捣毁赌博窝点15个,卖淫窝点8个,逮捕涉赌犯罪嫌疑人31人(同比上升121%),逮捕涉黄犯罪嫌疑人29人(同比上升2800%),共行政处罚191人。21日凌晨,在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匡伯彪的指挥部署下,组织专案组60多人,与现场潜伏的民警里应外合,开展统一抓捕,共抓获涉嫌组织卖淫的主要人员和卖淫嫖娼嫌疑人32名,现场扣押电脑、手机、记账本等物品一批。分局把长洲镇作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实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持续开展大收戒、打零包等专项行动,最大限度降低吸毒人员在辖区流动率,实现了禁毒严打“四降”目标。年内共抓获涉毒人员373人,刑事拘留42人,行政拘留306人,强戒158人,社戒76,破案37起,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禁毒绩效考评,长洲区排名全市第三。

清网追逃战役。按照市局党委“滚石上山补短板、爬坡过坎一齐抓”的工作思路,长洲区公安分局在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的前提下,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神剑”系列行动等刑侦重点工作,开展缉捕网上逃犯。实现了现行逃犯抓获率大幅提升、缉捕历年逃犯人数大幅提高、网上逃犯库存下降明显,取得了追逃攻坚战役的阶段性胜利。为做到不漏捕一名在逃人员,分局建立信息研判、侦查指令工作小组,利用智慧警务作战中心资源开展摸排、研判、信息收集、落地抓捕等工作,让潜逃人员插翼难逃。同时通过讲法律、讲政策,积极动员家属配合警方,做通在逃人员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早日投案是最好的选择,通过宣传动员,已促使15名在逃嫌疑人先后向公安机关投案。据悉,今年以来,长洲区公安分局通过不懈努力,相继抓获了96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其中公安厅“千名督捕”逃犯9名,到案率达100%),确保了辖区治安持续稳定。

警务改革纵深推进。20183月份,为贯彻落实梧州市公安局党委“警力整合、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指示精神,在梧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匡伯彪的直接指挥下,市公安局实施警务机制改革,创新特巡警、交警、骑警队员联勤联动、联合执法的警务改革新模式,成立了梧州市公安局长洲区分局综合警务大队(下文称长洲综合警务大队)。该大队成立后,以“三个新”为抓手,着力破解“交警不管治安、巡警不管交通”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获得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助推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查处率实现“三提升”。改革以来,长洲辖区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明显,街面两抢警情在334天中实现225天零发案,牢牢掌握辖区街面的治安管控主动权。截至目前,长洲综合警务大队共处理治安纠纷案件176起,处置群众求助类警情361起,查处违停车辆17518辆,清理占道车辆2504辆,劝离占道车辆35773辆,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83人。

整合社区警务。整合各警种资源,全力开展精准巡逻、交通整治、防范管控、打击处突和高达60%的见警率,成为群众感知安全的第一渠道,而警民携手开展群防群治又为织密平安网络添上重要一笔。长洲区公安分局坚持专群结合形成合力,组织“长安义工”和“红袖章”治安巡防队等品牌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各类安全防范、矛盾化解、便民服务、警民沟通等活动140多场次,参与群众达到13000多人。同时,在深化“长安义工”、“红袖章”等群防群治力量的基础上,创新社区警务,重点加大刑事警情多发的开放式小区、村庄和单位,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组建以派出所、小区(村庄)、单位治安联防队,充分发挥社会治安力量的作用,开展自防自巡,形成群防群治的合力。目前,在各镇(办事处)、村社区建设信息化、网格化综治中心,共配备659名网格员开展治安巡防、调解纠纷、宣传法律等工作,为全市群防群控提供了有力的群众基础保障。2018年以来,网格员处理各类事件1561件,开展法律宣传、服务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社区戒毒人员等特殊人群3000多次,使综治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构建“智慧”城市。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把理念思路提升、体制机制创新、现代科技应用有机结合,长洲区公安分局在市局天网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筹备建立“大小微天网”视频管理综合平台,把社会面各视频监控点与辖区派出所综合指挥调度室联网。经过不懈努力,共构建了农村社会治安防控网、城市社区治安防控网、单位内部治安防控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防控网、社会面防控网及天网等“六张大网”。细心的群众都会发现,如今在市区路段以及居民小区前摄像头越来越多,这些摄像头纵横交错,全方位对各路段和居民小区进行视频监控。

推进“派出所+多警种合成指挥”、“大小微天网+综合警务大队”等联动机制,加快派出所综合指挥调度室建设,实现警力资源下沉,指挥调度靠前,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突和动态研判能力,为依法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固定视频证据。同时,强化对可疑人、物、事的针对性监控,一旦发现紧急情况,迅速报告,指令巡逻警力快速处置,切实提高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整体管控能力。家住恒祥花园的乔女士说:“每天街上有警车和民警巡逻,又安装了这么多监控,带着小孩出来觉得安全多了,特别是在我们小区门口也安装了监控,真是将安全防控送到了家门口,我们老百姓非常满意。”

综合指挥调度室的标准化建设,不仅提升了长洲区公安分局快速反应、打击破案、治安防控、交通管理能力,也为长洲区打造数字化“智慧”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8年以来,共通过派出所综合指挥调度室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47起,为侦察破案提供重要线索200余条,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1218日凌晨,辖区多辆小车车窗被撬,车内财物被盗窃。案发后,办案民警通过综合指挥调度室调取周边“小微天网”和天网卡口信息研判,迅速锁定嫌疑人。办案民警细致摸排,乘胜追击,一举抓获嫌疑人梁某。经审讯,梁某供述其长期流窜各地,采取撬车窗盗窃车内财物的方式,共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3万余元。因其作案时多选择凌晨25时,得手后迅速逃离,没想到却栽在长洲警方手里。

“执法为民,是我们的使命”

公安机制自我监督革新让执法更透明

聚光灯下办案,显微镜下公开,阳光执法就是用事实说话。法定程序要遵守,网上证据要流转,有过多办案多出错的困惑,有过被通报被扣分的沮丧。但公平公正不是报纸上的口号,规范执法总会习惯成自然。难吗?警察叔叔微微笑,我们文明执法,请你监督。无数齐整合规的案卷,陪伴这一年。

严把案件审核关。分局法制部门着眼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瞄准容易引发信访投诉的源头执法问题,落实“黄金24小时”案情查清机制。2018年度,共审核刑事案件650起,刑事拘留372人,向检察院移送起诉逮捕案件176294人,提请批准逮捕338人(其中批准逮捕277人),批捕率为81.95%审核已受理行政案件1098起,处罚案件381起。其中,行政复议案件1起,行政诉讼案件3起,均维持原决定,无撤案、无要求复议提请复核的案件,无检察机关绝对不起诉、责令立案、纠正违法等法律监督案件,无法院判决无罪案件。确保了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法规的推敲、事实根据的论证和人民群众的检验。创新实行集体审核、审批“法制审核+”模式,即根据案件审批权限、案件性质、情节轻重、涉案人员多少、复杂难易程度、社会影响大小等因素,将案件分为审核、审批的六个层级,对不同层级的案件分别采取不同组织形式、不同人员参与、不同审核方式、不同审批程序的审核、审批良性运行机制。依托“法制审核+”模式,全程跟踪参与指导分局办理的“10.10”专案、“2.25”专案和“3.05”专案,以上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批捕移送62人,有效确保战果不流失。

“请进来”与“走出去”。针对各基层单位执法能力较低、执法素质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制度落实不到位等执法漏洞,分局法制部门坚持教学式培训与互动性学习相结合、“请进来”作指导与“走出去”学经验相结合、大课教育与小班化教学相结合,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培训,如开展法制员跟班学习、组织全警法制培训,把自治区公安厅《广西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共71142项内容全部下发,并组织各单位统一学习,目前没有发现不按基准处罚的案件,收效明显,整体执法水平显著提升。年内,长洲区公安分局在全市执法质量考评中名列前茅。

“每案必评”成常态。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县级公安机关法制员管理暂行规定》,《梧州市公安机关内部监督管理细则》等法律法规为基准,分局制定了《长洲区公安分局案件办理若干规定》,法制大队负责落实执法动态考评,实行动态考评制,对派出所和办案部门办理的案件做到“每案必评”,考评结果量化排名,实行“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并且根据各主办民警办理案(事)件数量及质量,每个季度在办案民警中评选产生4名执法标兵,在分局主页挂网公示,评功受奖和推荐干部库予以倾斜;年度在全分局法制员中评选产生3名优秀法制员,对评选为优秀法制员的,年度评功受奖予以倾斜,向上级推荐干部库人选予以倾斜。自实行执法动态考评以来,共考评案卷600余本、视频资料800余份,发现并整改问题200余处,评选精品案卷22本、执法能手13名,真正实现了考评日常化、监督动态化、执法规范化、奖励机制化,切实推动法制建设提升工程的顺利开展。

“政治建警,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永葆“公安姓党”政治本色让队伍整体形象生气勃勃

“舞动千江水,鼓荡万帆随”。队伍建设工作一直是公安工作的基石,2018年初,分局党委便确立“队伍建设提升年”的总体目标,始终坚持不渝,确保了队伍健康积极发展。

坚持教育强警。分局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贯彻执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每名民警辅警都做到“铭记在心、融入血液”,坚持党建铸魂打基础,做实党建引领利长远,实现党建与队建的深度融合、与公安业务工作两翼共振。积极开展“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深入查找、整顿公安队伍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规范民警执法执勤和日常行为举止,进一步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每月坚持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14个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民警集中学习一次以上,设立党员先锋岗,每月评选服务标兵,提振民警“红色气质”。组织民警到梧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铸造忠诚警魂”主题祭奠活动,到长洲区党史馆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讲红色党史、忆入党初心”主题党员活动,推进政治建警、本质强警、文化育警等正规化建造作业,队伍整体形象生气勃勃。

深化纪律作风整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朝更跌,皆因腐起。宫阙千顷,腐于人心生蚁,终噬一朝。分局锲而不舍地抓好 “五查五整顿”、“五条禁令”、“纪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严格执纪问责,毫不手软地查办违法违纪行为,进一步整肃了警风、纯洁了队伍。年内,开展现场督察50余场次,对督察中发现的轻微违规问题,依据《梧州市公安机关内部监督管理细则》,查办违法违纪民警2起,发布督察通报16期,通报单位10个,民警41人,共计扣分93分,处理不满意警情161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化解,“短信评警”不满意率同比下降44.9%。以铁的纪律,营建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爱警惠警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年休假、健康体检等从优待警措施,为全体民警、辅警购买了职业保险。大力推进民警警务序列套改,落实了警衔新标准调整和补发工作,最大限度解决民警后顾之忧。走访慰问因公受伤民警、因病住院、退休民警、困难党员民警56人,协警21人,发放慰问金24100元。开展“母亲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的暖警举措,举办召开民警升学子女茶话会和“爸妈在执勤警娃进警营”主题的亲子座谈庆祝活动,充分激发队伍活力,提升民警辅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榜样涤荡灵魂、砥砺前行、呼唤担当。长洲区公安分局党建促队建,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以“严高细实快”的顽强作风,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良好形象,以心系群众、情暖万家的炽热情怀,忠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创造着不平凡的工作业绩,涌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2018年,分局荣获梧州市公安局2016-2017年度警务创新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新兴派出所荣获广西十佳派出所记集体二等功,同时荣获2013-2017年度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扎根社区,心系群众的民警朱俊源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辑毒扫毒,大智大勇的分局副局长曹立柬荣立个人一等功;勤学勤思,警务创新的民警梁杏燕荣立个人二等功;作出“最美公主抱”的民警陈远鹏获20188月份“中国好人榜”提名,被评为2017年度表现突出共青团员……一年来,共有9个集体和21名民警辅警立功或受到上级公安机关嘉奖。长长的功模名单汇聚成一个群星闪烁的公安方阵,在他们的感染和带动下,队伍人气持续提升,公安机关的形象焕然一新。

成绩和荣耀终将镌刻成为历史,初心不忘、激情不改的长洲区公安分局,依然会在栉风沐雨中坚守,在乘风破浪中砥砺,着眼新目标、把握新要求、续写新华章。

长洲区公安分局必将认真践行 “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为政理念,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梧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强)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梧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桂ICP备15009969号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09号
网站主办:中国共产党梧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梧州市平安办
电话:0774-6022086  邮箱:pawzw@163.com